曾與邱師傅探討凌空勁之成因:

邱師言錄影帶記錄裡僅有石明及馬岳樑大師公開過,

邱師之師兄中亦有擅者,眾師兄弟聚會時問明端倪,

該師兄答曰:可言有,亦可言無.

  有者: 對象必定是其高徒,或長期互推之拳搭子.

  無者: 沒搭過手的對象,是發不出凌空劲.

  (怪不得石明先生永遠就一個徒弟被其發出,

   馬岳樑大師一輩子錄影帶那麼多,僅3人被發過.)

  以上答案,我不滿意,困惑思考許久,最近--------

  我想通了.

  以下影片於 2:02 至 2:04 發凌空勁

 

     以下影片1:24 及 1:32 發 凌空勁

我的看法是:

對方一動,我體內之去覆對方體內之,牽之引之.

則以上師伯之說法通矣,常在一起互推,彼此雙方體內

之陰陽早已熟悉互容,且高下已分.

但若以我體內之陽去主動打擊對方,隔空較難,

需借有形之物(拐杖,樹枝,衣袖,第三人或自己身體

某部分)較易.如隔山打虎是之.

若以太極拳之角度去看凌空勁--很難參明白,

但以道家或印度瑜珈之理論視之,簡易多了.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